既然沒得噗,來寫篇日記紀錄一下,也為了今天是哥哥的生日....




今天他滿16歲了!

想到十幾年前他調皮可愛的模樣

(補上14年前光陰的故事照片!) 



現在他長高像個小男人了,看著他總要抬著頭,剪了帥帥的羅志祥髮型,還是一樣的不多話,偶而酷酷的表情及靦腆的笑容,有人就愛這般寡言酷樣的江直樹男孩。

16歲,照傳統習俗好像該做個儀式,尤其我們又是道地的府城人,「做十六歲」源自台南府城,十六歲代表長大成人,也代表家裡從此多了一位男人。

網路上看到「做十六歲」的禮俗及儀式跟意義,但我比較相信的是這一段....

16歲因為心理及生理上的逐漸成熟而特別深具意義,介紹「府城做16歲」不只是讓孩子看到表面上進行的過程、準備了什麼的東西,更深入探討做十六歲與台南過去的歷史、地理位置密切相關。藉由做16歲習俗的認識,鼓勵孩子針對自己所在的地方,找尋家鄉的特有習俗,探討原因,會讓屬於過去的、傳統的記憶因了解而鮮明起來。做16歲的意義可能由於社會時代的變遷而不同,讓孩子以他的眼光去定義現代版的16歲可以怎麼進行,又如何賦予它新的時代意義。另外,16歲是生命禮俗的過程之一,發覺傳統中人們習慣怎麼去面對每一個生命節點,讓孩子進一步思考可以重新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它。
以上取自網路http://www.chps.tn.edu.tw/tainan/index1.htm


16歲也許是一個過程,也許是另一個起點,對他有著滿懷的期待.....身體健康、當一位負責任的男人。有時候在他偶而體貼的小動作之中,不小心察覺自己漸長的年紀,卻也清楚的感受到他的長大成熟的貼心,但心裡總不免還想當他是個小男孩(笑)。很喜歡看他笑,所以常逗他!尤其愛看他靦腆的笑,常讓老媽我忍不住得意起來!

昨晚問他想要怎麼慶祝生日?
不然....六日去吃頓好吃的吧!他好瞻的說了一間價格不菲的燒肉店......=_=|||,本來沒答應他,他也順從的說好去老媽想吃的火鍋店慶祝,John說我根本是挑自己愛吃的讓兒子選....哈!

今天問了公司同事怎麼幫兒子做16歲?她說沒有特別做,但是外婆打了一條金鍊子給他兒子做紀念。

呃.....金鍊子嗎?想一想..........還是去哥哥說的燒肉店好了.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